有關八仙樂園塵爆           

                       中華民國機電安全保護協會

                    會員  蕭民容

八仙樂園發生玉米粉塵爆,外界並未感到意外,只是其規模實在太大,連累及受傷人數打破過去的災害記錄,震驚國內外。

關乎此次八仙樂園塵爆,我提供一些個人的意見作為參考,並請各位詳加討論與指教。

發生塵爆,過去的案例很多,有的公開對外宣佈,但是很多私人場所、倉儲場都沒有外露,連官方的勞委會、警察局都不知道,只要沒有發生人命傷害死亡的情形,都不會知道。

塵爆的媒介物有很多,如木屑、麵粉、稻穀、煤炭、水泥、塑膠粒、玉米粉、麥片、大豆等等,顆粒愈小臨界點愈低。

木工場的木屑發生塵爆,麵粉廠的小麥、麵粉的倉儲輸送,農會的谷倉,水泥廠的輸送系統都有發生塵爆的案例。

發生塵爆,也是閃燃,迅速燃燒,由星星之火原點燃擴張很快,因為密度較高的關係,在一個空間內達到一定的密度比例(顆粒數/m3)即會發生,空間大致分為三種,即開放空間、半開放空間、密閉空間,其密度比例因為密閉空間而急劇下降,或者在開放空間內的某一個侷限空間內在短時間內急劇昇高,也會有發生塵爆的可能,這次的八仙樂園塵爆就是在半開放空間內的某一個侷限空間內在短時間內噴發大量的玉米粉而開始點燃而擴張開來。

發生塵爆的原因,有可能因為靜電的因素,靜電的發生有可能因為粉塵噴發機(噴發嘴) 磨擦,也有可能因為粉塵與粉塵之間的磨擦,這些是自燃。

另外的可能原因為助燃,其原因很多,也是消防單位極力去偵查的方向,助燃的因素如有人點煙、鐵器撞擊(麥克風座) 、麥克風頭、樂器打擊等等,有人在現場吸煙點煙的習慣在台灣極為平常的事情,真的有人點煙,沒有被發現,沒有証據,任何人都會不承認。

在八仙樂園彩趴當晚,到達最高潮之際,幾乎(90%)所有的彩粉都已噴發出去,就在此緊急關頭之際,剩下的10%彩粉,工作人員要在此時此刻將全部噴發出去,沒想到因此在這個半開放空間的一個舞台角落侷限空間內,其密度比例急速超出容許的上限而爆燃,如果不然,爆燃事情就平安過去。

粉塵爆燃,一般人都應有這個基本知識,只是在利慾薰心及群眾激情之下,常常失控而在一念之間越界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機電安全保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